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1-21 11:32:18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是西南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前身可以追溯到原国立女子师范学院理化系。194012月,国立女子师范学院成立,开办教育、国文、理化等7个系和体育专修科。195010月,西南师范学院成立,设教育、中文、理化等10个系和体育专修科,理化系下设物理组。195210月,西南师范学院独立设置物理学系。19538月,四川、贵州、云南三所师范学院的物理学系合并到西南师范学院物理学系。20036月,成立西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西南大学合并组建后,更名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经过80余年的办学积淀,学院已成为西南地区物理人才培养(尤其是基础教育人才)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80余年来,累计为国家培养了上万名人才,涌现了以原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欧洲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孟杰教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与此同时,学院先后孕育了学校原电化教育系(已撤销)、现材料与能源学院、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并向现人工智能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输送了部分骨干师资力量,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物理学科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是重庆市重点学科;物理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重庆市三特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教学科研和实验技术人员86人。师资队伍中,有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重庆市英才计划4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3人,重庆市青年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1人;正高级(教授、研究员、正高级实验师)职称26人,副高级(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职称46人,含弘研究员1人;博士生导师17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57人;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64%具有海外学习和研修经历。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000余人,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250余人,公费师范生在职教育硕士730余人。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拥有近万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大楼和价值5000多万元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设有国家级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重庆市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微纳结构光电子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科普空间站”重庆市科普基地、重庆市人工智能+“智能光电”学科群;拥有《量子力学》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和《近代物理实验》、《原子物理学》、《力学》、《数学物理方法》、《二维超导材料的制备与物性表征》、《磁力显微镜与动态磁畴结构观察虚拟仿真》、《大学物理》等重庆市高校一流课程;办有国家基础教育类核心期刊《物理教学探讨》。

10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先后多次获得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红岩团委”、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先进集体、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承担教改项目4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8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5700余万元;在国内外主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获授权专利160余项,获部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学生多次在全国和重庆市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等各类竞赛中荣获一、二等奖,研究生、本科生年终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