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纳米结构中的磁斯格明子(12月18日)
发布时间:2018-12-17 09:34:39


杜海峰

中国科学院合肥强磁场科学中心

摘要

2009年德国科学家在螺旋磁性材料中发现一种拓扑稳定的涡旋状磁结构,即磁斯格明子。斯格明子具有尺寸小、高稳定性和易操控等系列特点,从而在构建未来高密度、高速度、低能耗磁存储器件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制备、探索并利用螺旋磁体纳米结构的物理特性,是推进斯格明子实用化的关键之一。在本报告中,我们将首先报道纳米结构中磁斯格明子的特性,主要包括(1) 纳米盘及纳米条带中磁斯格明子的存在形式;(2) 纳米盘及纳米条带中磁斯格明子的直接试验观测;(3) 纳米线中磁斯格明子数目直接电方法探测。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09:0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小阶梯教室

报告人简介:杜海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2016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研究领域是空间受限体系磁性与磁性材料,致力于利用先进的磁表征技术进行磁性材料纳米结构的实验研究,以及相关基本物理问题的研究。目前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 Letters, PNAS, ACS Nano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多篇。研究成果曾被《Nature Physics: Views and Points》、《Physics World》等学术媒体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