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弘讲坛】宇宙中的炼金术
发布时间:2018-10-30 14:31:15

【含弘讲坛】宇宙中的炼金术

 

校科协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宇宙中的炼金术

报 告 人孟杰 教授(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小阶梯教室

主办单位:校科协、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孟杰,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院杰出校友。在原子核的手征对称性、晕现象、赝自旋对称性、协变密度泛函理论等方面有重要的原创性贡献,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0多篇,总引用一万多次,H 因子为54。曾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2000年和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2007年)、伊朗花剌子模国际奖(2008年)、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2009年)、德国金科(GENCO)奖(2010年)等荣誉,2012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8年当选欧洲科学院物理与工程学部外籍院士。

 

报告内容

点石成金是人类古往今来的梦想。黄金为什么比铁贵?人为什么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核物理与宇宙的关系是什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孟杰将做客西南大学,带领我们走进理论物理研究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