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技术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23 10:35:39

光电科学技术研究所 (简称光电所) 成立于1995年9月,挂靠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所长为吴正茂教授,主要研究人员有夏光琼、韩天成等教授以及张耘、周素梅、蒋小平、吴加贵、邓涛、林晓东等副教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多人具有在海外留(访)学或从事合作研究的经历。

光电所以“非线性光纤光学”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根据自身多年来的工作基础以及本学科领域的发展趋势,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相关科学探索和技术研发:(1) 激光与光通信;(2) 激光物理与激光技术;(3) 微纳光子器件与光电子技术。

该所具有一流的研究设备和条件,拥有近600平方米的实验场地和逾千万元的科研设备。主要研究设备包括:16GHz实时示波器(美国, DSO-X 91604A);67GHz频谱信号分析仪(德国, FSW67);26.5GHz频谱信号分析仪(美国, E4407B);20GHz微波、射频信号发生源(美国, E8257C);20GHz微波、射频信号发生源(MG3692C);500GHz采样示波器(日本, EYE-1100C-001-FA);高精度光谱仪(西班牙, BOSA Lite+C);光谱分析仪(日本, AQ6317C);可调激光光源(日本Ando, AQ4321);可调激光光源(日本Santec, TSL-710);LD-波导精密对准系统(日本骏河精机);微波、射频放大器(美国Newfocus);射频微波探针台(美国Alltekusa);12GHz高速光电探测器(美国Newfocus);70GHz高速光电探测器(德国XPDV3120R-VF-FP);光功率计(美国Thorlab, PM100D);S176LPE1100光纤熔接机(日本);离子交换炉(芬兰);光斑测量仪;等等。

近年来,该所在激光非线性动力学、光通信技术、微波光子学、微纳光子器件与光电子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2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在Phys. Rev. Lett.,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Opt. Express, Opt. Lett., Laser Phys. Lett., IEEE/OSA J. Lightwave Technol., IEEE Photon. Technol. Lett., IEEE J. Quantum Electron., Opt. Commun., 科学通报, 物理学报等国内外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期刊学术论文1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重庆市人民政府自然科学奖2项。

该所至今已培养了上百名研究生,他们均顺利毕业,或继续深造或就业。目前,这些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基础教育、国企(如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峡集团等)、民企(如华为等)等多个行业。目前,该所在光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等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在应用数学专业的数学物理和非线性动力学等研究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

该所与美国、英国、比利时、法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及香港等国和地区的相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并开展有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

部分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