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理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23 10:26:27

现代物理研究所(简称现代所)成立于1995年9月,挂靠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所所辖的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两个学科是重庆市“十五”和“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现任所长为陈洪教授。目前,本所的主要研究人员有陈洪、李建、熊祖洪、陈鹏、李国庆、李加兴、王俊忠、冉扬强等教授,田春玲、邱晓燕、周明震、余先桥、游霄鹏等副教授。现代所倡导学科交叉与合作,团结协作,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就重点和重大研究开展联合攻关,培养研究生。

目前主要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磁电子和磁学物理,光电子学和光子学物理、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制备与物性,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场论与粒子物理学,强子物理,核结构,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非线性物理理论及应用等方面。建所以来,本所研究人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计委、教育部、重庆市科委等各种课题三十余项,在Nature, Phys. Rev. Lett., Phys. Rev. (A,B,C,D),Appl. Phys. Lett.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和《ISTP》收录210余篇。出版了《超微粒及基聚集体》、《磁性液体基础及应用》等学术专著,出版高等量子力学等研究生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