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啸天、杨铁副教授等人连续在中科院TOP期刊发表拓扑电子材料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18 11:17:58

近日,学院王啸天、杨铁副教授等人在拓扑电子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在Physical Review B、 Materials Today Physics、 Nanoscale上连续发表5篇研究论文。Physical Review B由美国物理学会(APS)出版,是凝聚态理论方面极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期刊,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的全球82个顶级期刊之一。Materials Today Physics 是一本多学科的材料物理学杂志,2019年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TOP杂志,影响因子为10.443。Nanoscale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于2009年创刊的关于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旗舰杂志,主要刊登物理、化学、生物、医学、材料、能源、环境、信息技术以及交叉学科领域原创、突出的研究成果,在自然学科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Nanoscale是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TOP杂志,所收录的科研论文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

(1)Phys. Rev. B 103,235140 (202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杨铁副教授,通讯作者为王啸天副教授,合作者为河北工业大学刘影博士、张小明副教授。我们提出了XTiO2 中潜在的自旋极化的II型节线和节面,并对其深层物理机制展开研究。

 

 

  (2)Phys. Rev. B 103,245126 (202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研究生周凤,通讯作者为我院王啸天副教授、新加坡科技局张刚教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程振祥教授。我们提出了YRh3B中奇特的多种节点和节线共存特征,并对其深层物理机制展开研究。

 

  (3)Nanoscale,13,9723 (202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本科生韩依琳和河北工业大学刘影博士,通讯作者为我院王啸天副教授和新加坡科技局张刚教授。我们通过应力作用发现在二维层状材料中的可以实现多种“零能隙”的费米态转变,并对其深层物理机制展开研究。

  (4)Nanoscale,13,8235 (202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研究生周凤和河北工业大学刘影博士,通讯作者为我院王啸天副教授、新加坡科技局张刚教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程振祥教授。我们在高居里温度的A3C2层状材料中发现Time-reversal-breaking的外尔节线,并对其深层物理机制展开研究。

 

  (5)Mater. Today Phys.,18,100348 (202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杨铁副教授和河北工业大学刘影博士,通讯作者为重庆师范大学毋志民教授、我院王啸天副教授和新加坡科技局张刚教授。我们在PrSbPt中发现罕见的0,1,2维简并能带共存的特性,并对其深层物理机制展开研究。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自然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