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啸天副教授等人在PRB / Materials期刊发表拓扑声子的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9-08 15:58:09

近期,学院王啸天副教授等人在拓扑声子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在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上连续发表系列研究论文。Physical Review B由美国物理学会(APS)出版,是凝聚态理论方面极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期刊,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的全球82个顶级期刊之一。

声子是晶格振动的能量量子化,声子与材料的比热、导热、电声耦合等性质密切相关。因拓扑性的保护,体拓扑声子会在材料表面或者边缘激发非平庸拓扑声子表面态,由此展现出许多奇异物性。 随着拓扑声子在真实材料中的预测,拓扑声子渐渐引起了科研人员的关注。

(1)Phys. Rev. B, (Letter形式)104,L041104 (202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王啸天博士,通讯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余智明教授及新加坡科技局张刚教授。文章提出了新型的对称性诱导的灯笼型的拓扑声子态,并对其深层物理机制展开研究。

(2)Phys. Rev. B, 104,L041107 (202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研究生王建华,通讯作者为我院王啸天博士和北京化工大学张泽英博士。我们首次在声子中提出同时兼具0, 1, 2维拓扑元素的已经合成的材料SnO2,以“Letter”的形式发表于Phys. Rev. B, 104, L041107 (2021)。


(3)在电子材料中开发六重激发态是近期拓扑领域最前沿的方向之一。王啸天博士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声子中也有可能出现的六重激发态,并通过对称性分析总结出所有可能的情况,成果发表于Phys. Rev. B, 104, 045148 (202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研究生谢承武,通讯作者为我院王啸天博士,北京化工大学张泽英博士,和新加坡科技局张刚教授。

(4)Phys. Rev. Mater. 5, 074201 (202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研究生周凤,通讯作者为我院王啸天博士、河北工业大学刘影博士、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程振祥教授。我们提出FeB4材料具有拓扑节线、拓扑节面、超导和超硬的多重物性,并对其深层物理机制展开研究。

(5)我们首次在声子体系中报道可能共存在的3,4,6重激发态,更重要的是,这些激发态的表面态会相互连接,并贯穿整个布里渊区。这一发现将会为实验确认提供新的方向,成果发表于Phys. Rev. B, 104,085118 (201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钟明敏博士,通讯作者为我院王啸天博士、河北工业大学刘影博士,新加坡科技局张刚教授。

 

撰稿人:王啸天  龙薇

核稿人:袁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