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 演绎自我” 2019级成功举办课堂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24 14:49:45

11月21日晚19时,“三尺讲台,演绎自我” 2019级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8教608室举行。学院正高级实验师陈晓莉老师,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朱瑞琦同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校第十三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尹浚龙同学担任评委,2019级辅导员贺颖老师及本年级150余名学生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自十月启动,面向2019级师范班与物理学班同学全面开展。四十五名同学参与班级初赛,十六名同学参与复赛,最终有八名选手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八名选手分为两组依次上台进行两分钟的说课和八分钟的讲课,每组模拟授课结束,评委进行点评。师范1班冉淋允同学第一个上场,他创设“投壶”这一中华传统游戏情景引发学生对平抛运动的思考,进而分析平抛运动的规律,最后他富有激情地朗诵诗句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在物理课堂中融入了人文素质教育理念。师范3班张萌同学教态大方得体,她以乘坐电梯的生活实例配合受力分析,通过提问引导学生归纳出超重、失重的条件。讲授同一课题的师范2班刘梦露同学设计了“快速提拉重物时纸带发生断裂”的课前实验,巧妙引入新课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兴趣。

CFA3

师范1班吴琪同学借助“大、小齿轮的对话” 启发学生思考“如何比较圆周运动的快慢”,条理清晰地讲授了线速度大小与方向、角速度等知识。师范2班李思琪同学演示导体刀片插入线圈后的发热现象,层层递进讲授了涡旋定义、产生条件和生活应用。物理学2班彭静潇同学回顾“质点”的定义,通过“白纸上的点是动还是静”的提问,讲述了“参考系”的概念和选取原则。师范3班陈欣妍同学从亚里士多德和伽利略两大科学家对落体运动的争辩切入课题,现场演示牛顿管实验,使同学们直观感受到自由落体运动的定义与发生条件。最后一位选手物理学2班何之睿同学情感充沛,富有亲和力,善用类比法讲述静摩擦与滑动摩擦的产生条件及三要素。

   F5BC       F14B

朱瑞琦学姐、尹俊龙学长逐一点评,从教学思路、板书设计、实验演示等方面对参赛选手提出了中肯建议。陈晓莉老师总结发言,建议同学们研究吃透中学物理课程的“四维”教学目标、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规范教学和实验设计,提升课堂教学语言的准确性。

13FC0

FBAB

经综合评选,陈欣妍、吴琪荣获一等奖,刘梦露、张萌、李思琪荣获二等奖,冉淋允、彭静潇、何之睿荣获三等奖。师范2班获得优秀组织奖。希望2019级师范生同学能从本次比赛中收获经验、完善自己,在即将迎来的实习生活中更加从容自信。

F2D1


文字:高宇晴、贺颖

图片:高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