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练——学院2020级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2-06-15 09:01:53

        6月12日下午,2020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10教601室如期举行。学院正高级实验师陈晓莉、谭兴文老师,陈历相副教授担任评委,2020级辅导员及20级100余名同学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自5月启动以来,物理学(公费师范)和物理学两个专业共5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班级初赛,14名同学入围复赛,最终7名同学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7名选手分两组,按赛前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两分钟的说课和8分钟的讲课展示,每组展示结束后,评委一一点评。

7名同学分别聚焦“压力”“声音的产生”“超重与失重”“认识浮力”“功”“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大气压强”等主题,巧妙运用教学设备和实验器材,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122BF

BA83

   1号选手谢欣成通过按压海绵的过程让学生感受压力,引出压力的定义,接着设计进行探究性实验得出影响压力作用大小的因素,将实验探究与物理课堂有机结合在一起。2号选手帅金必从生活中常见的发声现象入手,引出主题,然后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实验探究,总结出“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这一重要结论。3号选手陈秋杉以中国空间站引出超重与失重的主题,并运用phyphox软件进行现场实验,同时结合电梯中的超重与失重现象讲解了超重与失重的概念及具体表现。

4号选手朱奕达通过乒乓球的浮沉小魔术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并由课堂实验探究出浮力的产生原因及影响因素,最后联系科技前沿,介绍“奋斗者号”刷新深潜记录,在课堂中融入社会责任的培养。5号选手李滢滢利用瓶口吹气小实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出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纸张探究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实现从感性认知中推出普遍规律,提高了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15119

FCD5

6号选手彭雨露通过分析“提升重物”“搬而未动”等生活中常见的做功与不做功的典型实例,引导同学们归纳总结出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再鼓励同学们展示利用手边的物品做功,巩固新知。最后出场的选手杜润齐设计了“水平花洒”“水往高处流”的小实验,验证大气压强存在的同时让同学们观察到了大气压强大于液体压强时的神奇现象,紧接着结合PPT动画“托里拆利实验”和自身讲解测量出了大气压强的标准值。

三位评委老师针对选手们的表现,逐一点评,在参赛主题选择、教学逻辑、板书设计、实验演示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综合评选,彭雨露、朱奕达获得一等奖,杜润齐、李滢滢获得二等奖,陈秋杉、谢欣成、帅金必获得三等奖,师范三班获得优秀组织奖。

12041

朱奕达同学赛后分享道:“老师们的精彩点评和全面指导,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努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晏 勇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