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微纳结构光电子学”实验室被认定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15 09:35:18

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关于公布新认定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我院“微纳结构光电子学”实验室成功入围,新增一个省部级平台。

此次认定工作历时近一年。2020年7月,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组织发布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申报和评审工作相关通知。根据《重庆市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渝科局发〔2019〕62号)有关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群策群力,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队伍进行了优化整合,明确了重点实验室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突显了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多轮的精简打磨。此次“微纳结构光电子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的成功认定标志着学院平台建设取得了又一阶段性突破。

 

                                                   瞬态光谱仪                 分子束沉积+电子束蒸发+磁控溅射+热阻蒸发

 

                                                  非线性光纤光学研究平台                    频谱分析仪

    

                          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LT-STM)+分子束外延(MBE)               扫描探针显微镜

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是面向学科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高水平研究平台,也是集聚和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团队、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重要基地。“微纳结构光电子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现有科研和实验用房近2000平方米,科研实验设备逾3000万元,聚焦当前半导体微纳结构与光电磁器件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而产生的交叉学科和应用领域,抓住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机遇,在新型有机半导体自旋光电子学及光电器件、半导体激光非线性动力学及其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半导体微纳结构设计与应用、以及低维半导体材料表界面性质四个方向开展研究,可望为国家和重庆市的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研发提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