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益科普体验营开营 获得多家媒体关注
发布时间:2021-07-12 16:35:53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7月10日上午、下午共两场“科学魔术秀”科普体验营在学院大阶梯教室正式亮相,150多名小学生前来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物理科普活动。

图一 主持人宣布开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国务院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重要通知精神,学院紧跟新时代科普的步伐,致力于全面普及科学知识、搭建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平台。本次活动由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普中心主办,“西大科普空间站”网络文化站、格物舱创客空间、重庆物理学会及北碚区科协共同承办,重庆格物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友情赞助。本次科学体验营分为动手实验、科学魔术秀和科普展品体验等三大类共30余项子活动。

图二 张巧明副教授徒手劈砖

“自制纸杯飞行器”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利用伯努利原理,小朋友们能够利用两个小纸杯及一根橡皮筋,自制纸杯飞行器,体会空气动力学的魅力。科学魔术秀环节,学院张巧明副教授作为表演者,向小朋友们先后表演了4项科学魔术:包括利用冲量原理的“徒手劈砖”;利用低燃点白磷的“空手冒烟”;利用磁性开关原理的“隔空点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的“凭空传电”。在科普展品体验环节,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切身感受到了科普的魅力。先后体验了“走马灯”、“饮水鸟”、“希罗喷泉”、“三角支撑”、 “电磁小火车”、“简易电动机”、“手触亮灯”、“手摇风扇”、“穿墙而过”、“看得见的声音”、“辉光球”、“抓虫子”、“时光隧道”、“电磁炮”、“无线充电”、“无线电报”、“蓝牙音箱”、“红外测温仪”、“红外传感灯”、“范式起电机”等近30项科普实验作品。通过亲身体验和感受这些趣味物理实验,小朋友们加深了对物理的兴趣。

图三 活动现场照片

家长朋友们在参加完体验营完后,纷纷在朋友圈发表了对本次物理科普体验营的感想。例如,“每天数着日子千盼万盼,终于等来了物理科普夏令营的开营”、“今天体验营玩得很开心,谢谢西大物理学院的老师们”、“有西大在,就拥有了更丰富的教育资源”“收获满满”、“体验了一次有趣的夏令营”等。

图四 参加体验营的感想

本次科普活动是学院多年从事物理教育的结晶,以贴近生活、注重体验的形式,服务社会。此外,学院也将继续开展此类公益科普体验营,进一步精心设计趣味物理实验的内容和推广形式,打造自己的科普品牌。

科普体验营反响热烈,受到了人民日报、上游新闻、重庆之声、重庆商报、重庆科协、文明北碚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的广泛报道和转发。


撰稿:王 彪

审核:邓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