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和重庆市朝阳中学共建大学生实践教育暨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1-01-15 10:59:15

为进一步深化高校与高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提升高校与高中教育实践的时代性、实效性,1月14日下午,学院与重庆市朝阳中学举行了“大学生实践教育暨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签约仪式及交流座谈。党委副书记刘汭雪、学院副院长邓涛、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谭兴文、正高实验师陈晓莉,以及朝阳中学副校长陈伏兰、教导处主任黄坤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朝阳中学王光毅副校长主持。

大学生实践教育暨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的签约仪式会场

学院党委书记李余廷首先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表达了共建实践教育教学基地的诚意与期待。李余廷表示,秉承“格物致理、崇德尚善”的院训,学院一直致力于卓越师范生培养,是西部地区物理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理论教学之外,学院积极开展师范生教学课堂教学技能比赛等提升活动,鼓励和组织师范生到优质中学进行实习实践。这次与朝阳中学共建教育教学基地,正是基于多年良好合作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目的在于促进共同长远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李余廷                      朝阳中学校长王小涛

随后,重庆市朝阳中学王小涛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方针、理念和特色。“做有品质的教育,办有品质的学校,是我们追求的办学目标”,王校长表示,近些年来,学校大力建设学以成人“三色”课程体系,形成了底色课程、本色课程和亮色课程,着重培养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三大方面六大核心素养,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重庆市特色鲜明的重点中学。作为物理学院的毕业生,长期与学院老师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对母院感情深厚。作为校长,更是非常欢迎高校师生到学校开展教育实习和教学调研活动,强化双方学生的物理专业素养,激发中学教师的教研活力。

李余廷书记与王小涛校长签订合作协议

根据双方共识,本次高校与高中的双高合作,将在物理学大学生教育实践、师生交流与培训、教育教学研究等多方面建立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学院将每年派出大学生到朝阳中学进行教育实习和教学调研活动,同时提供我院的开放式实验室,协助中学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能力,大力实践科研育人。朝阳中学则会提供相应的实习岗位、办公、生活及其安全设施等必要的条件,共同促进高校师范生的教师教育实践水平提升。

授牌仪式

最后,李余廷书记与王小涛校长一起签订合作协议,并进行了“大学生综合性实践教育暨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