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本科2021级、2022级学生到两江半导体研究院参观见习
发布时间:2023-05-04 10:08:2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调研科技应用型企业对于物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需求,学院于4月21日、4月28日分批组织带领本科2021级、2022级近500学生前往两江半导体研究院参观见习。

4月21日,由学院党委李余廷书记、卜海东、任风娥、姚钢、陈设、黄鑫梅等老师带领2022级两百余名学生参加;4月28日,由学院副院长赵建伟,以及李佳杰、黄文静老师带领2021级两百余名学生前往参观见习。重庆市半导体科技馆馆长王庆全程陪同接待。

4C646

参观见习分为两个部分:两江半导体科技馆认知学习和集成电路产业专家讲座,使同学们全面了解IC产业相关情况。

在两江半导体科技馆认知学习部分,同学们从半导体集成电路基本概念、发展历程、设计工艺、制造工艺、应用产业与未来发展等七个方面,系统地了解全球半导体技术。随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走进充满科技发展点滴的时光隧道,进一步介绍半导体从出现到应用于生活点滴的发展,深入体会前辈科学家们为科技所做的贡献。

457E2

第一期集成电路产业专家讲座是由两江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杨利华院长主讲的“芯科技,大梦想”。杨利华院长从半导体集成电路基本概念、发展历程、设计工艺、制造工艺、应用、产业与未来发展等七个方面进行展开,让同学们系统地学习了半导体领域专业知识,了解到目前半导体科技人才在市场的需求很大。

第二期主题讲座是由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凯瑞机器人王松博士主讲的“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发展”。王松博士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行业领域内机器人检测装备和无人机检测装备的类别和应用,鼓励同学们结合前沿需求缺口找准以后的研究方向。

471A1

在讲座尾声时现场均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发言。主讲老师根据我院学生目前的学习情况,从专业角度剖析了物理学在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的优缺点,并且提出了较多建设性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两江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活动,增进了学院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近距离了解到应用前沿需求的人才素养和技能,开拓了学生的科技产业视野。接下来,学院也会深入调研社会现实需求,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强化育人实效。

撰稿:黄鑫梅、黄文静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