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立“谢立惠教育发展基金”
发布时间:2021-04-21 10:12:01

 

喜迎西南大学办学115周年之际,为缅怀先贤,激励后学,由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我院共同倡导,在谢立惠先生子女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成立了“谢立惠教育发展基金”。

4月16日上午,谢立惠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仪式在行署楼第五会议室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原副主席、重庆市委原主委、重庆市政府原副市长、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谢小军;谢立惠子女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谢云荪教授及夫人邓御寇女士;学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97岁高龄的退休教授朱传秀老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华以及九三学社北碚区委会、西南大学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学校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李旭锋;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赵国华出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李余廷、院长吴正茂和全体班子成员,教师代表邱晓燕和五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初始基金由谢立惠先生的女儿谢慧琼、谢慧瑗女士以及儿子谢云荪先生共同捐资50万元、学校教育基金会出资30万元所构成。基金还得到了殷传宗教授、朱传秀老师等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目前规模已达10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电子信息学科和物理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

仪式上,双方签订捐赠协议,交接捐赠支票;李旭锋代表学校向谢云荪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赠送了谢立惠院长纪念册。党委书记李余廷代表学院接受了捐赠支票,院长吴正茂从谢云荪手中接过了“西南大学立惠实验创新班”的授牌。

邱晓燕老师代表两个学院教师发言,对谢立惠先生子女的捐资表示感谢。

谢云荪教授向谷福祥等五名同学赠送了《谢立惠传》纪念书籍。

谢立惠先生,是我国著名电子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发起人之一,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创始人之一、雷达最早的研制者之一。曾任重庆大学、中央大学、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重庆国立女子师范学院教授、交通大学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师范学院第一届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空缺),西南师范学院第一任院长,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常委。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学科和物理学科的元老,在西南大学发展的百年历史中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为纪念谢老,学校将物理大楼即名立惠楼,院前的道路名为立惠路。同时,我院将每周的本科生讲座命名为“立惠讲堂”。

撰稿:刘汭雪

图片:邱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