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习弘扬党史中的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1 15:15:17

为学习党史中的科学家奋斗历程,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4月20日上午,学院党委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走进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习弘扬党史中的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暨学院2021年第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中国西部科学院是重庆自然博物馆的前身,成立于1930年,是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在重庆北碚创办的中国第一家民办科研机构,中国西部科学院将“科学救国”与“实业救国”思想相结合,在我国现代科技发展史、博物馆发展史上曾占有重要一席。

在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侯江主任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以“科学魂 强国梦”为主题的“惠宇楼的故事”“关注民众教育”“战时学术中心”“新时代的辉煌”等展厅的近200件历史文献和动植物标本原件,观看了中国西部科学院宣传片。侯江主任详细讲解了中国西部科学院的筹备、西部科学院给予抗战内迁机构的支持以及北碚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科学中心等历史事件。上个世纪30、40年代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及以刘振书、施白南等为代表的学者,立足北碚面向全国,引进现代应用科学技术和倡导推动科技文化事业所做的不懈努力和辉煌成就,让大家全面感受了中国西部科学院揽人才、搞调查、兴科学、促发展的科学精神。在展览尾厅,一束温和的灯光将展板照亮,上面的文字吸引大家驻足:“历史远去,丰碑永存;传承科学,富强国家。

“91年前,北碚就如此集中地汇集了一大批国内顶级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学院党委书记李余廷在惠宇楼参观后感叹,“这是一个令人心生敬畏的地方!”

学生党支部书记贺颖说,这是第一次走到这里,深入了解北碚科学研究的历史,收获很多,回去以后要策划带青年学生来继续学习。党委委员邱晓燕则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应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时代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工作中积极进取、砥砺前行。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院党委在完成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充分结合理科学院背景,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习弘扬党史中的科学家精神”为主题,深入组织开展“学党史,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学党史,人人讲科学家故事——主题学习活动”“学党史,重走红色科学路——主题党日活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师生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实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自3月起,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开展“档案馆里学党史、学雷锋中话传承”主题党日活动;依托“红帽子本科生党员先锋队”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每周一学》《党史中的科学家故事》《学党史 做先锋之先锋人物小传》栏目;以学生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明史知理│物院人讲党史”活动,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