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组织“拔除杂草美化校园”劳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15:57:32

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院党委书记李余廷带领青年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拔除杂草美化校园。“学党史四史,办身边实事”,以最接地气、最有生气的劳动青春,迎接双节,献礼建党百年。

校友奋斗故事,体会脚踏实地

在开始拔除杂草前,学院党委书记李余廷特意向大家讲述了西南大学著名校友袁隆平教授的奋斗故事。作为农业科学家,田间地头就是他的科研主战场,他秉持“靠想象干不出杂交水稻”的信念,到了90岁还坚持每天下田。袁教授曾说“我身体还可以,脑瓜子还清楚,可以继续做对国家、对社会有意义的工作。我会鼓足勇气继续干下去,从‘90’后一直搞到‘100后’(指100岁)”。

不被年龄所限,不被环境所限,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袁隆平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农田搞科研,这种朴实的奋斗精神是每一个青年人都需要学习的。时代不同,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用,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不眼高手低,不挑三拣四,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学习劳动技能,收获简单快乐

“口渴了就喝水休息,注意不要中暑了”“小心倒刺,仔细辨认杂草”,在领导老师们的叮嘱声中,学生们戴着红帽子,戴着白手套,干劲十足地来到了划定区域,借助耙子、剪刀、拔草手套等各种专业除草工具,积极投入了除草工作中。大家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有人拔除杂草,有人清理院楼附近的杂物,有人及时把清除出来的杂草杂物统一搬运,做好善后工作。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作,看着变得干净整洁的物理大楼,师生们满脸是汗,也满面春风。大家边劳作边讨论,辨认植物分享经验。2019级公费师范专业一班的陈星宇同学说:“看似简单的拔除杂草活动也蕴含着学问呢,今天我学会了怎么从花草丛中区分出杂草,还懂得有些杂草是病虫中间寄主,可能会促进病虫害发生,很有意思”。毕业年级的党员王坤文同学说:“我们还有两个月就快要离开校园了,今天自己动手,把平时学习的地方整理打扫得干干净净,非常有成就感,也在踏入社会前体验了一次集体劳动的乐趣。”

 

 

学党史四史,办身边实事

李余廷表示,劳动教育不一定非要浩浩荡荡出去做个大活动,像今天这样亲手美化自己学习生活的环境,将劳动教育定位在“身边事”,相信同学们今后也会更加爱惜劳动成果,会主动维护环境卫生。

学院团委书记贺颖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寄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对大学生来说,艰苦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汭雪介绍,学院一向重视劳动教育,长期开展美化学院,传授劳动技能的活动。从2017年开始,就在毕业生党员培训中安排食堂大师傅来教做菜,大学生体验一天宿管员等环节,吸引了不少媒体关注。今后还将继续开展“学党史四史,办身边实事”系列活动,让青年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体会劳动的乐趣,培养劳动的习惯,让劳动理念浸润在日常,让党史学习落在实处。

 

 

撰稿/信息员:黄文静

供图:张晓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