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与校档案馆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8 11:11:20

——“档案馆里学党史、学雷锋中话传承”

3月5日,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上午,学院党委与学校档案馆党支部共同开展了“档案馆里学党史、学雷锋中话传承”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西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郑劲松为同学们做专题讲解。郑老师从1960年1月8日雷锋参军第一天作为新兵代表讲起,特别讲解了一些雷锋鲜为人知的故事,如每月仅有津贴6元的雷锋,在辽阳遭遇水灾时捐出100元人民币,记者采访雷锋时,雷锋却说“应该做的”。郑老师还拿出厚厚的《西南大学校史》,讲述了1963年3月5日,各大媒体发布了毛泽东主席题词之后,高校大学生掀起学习雷锋热潮的史实,讲述了坚持了半个世纪的西南大学红帽子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义务画像队、星期日义务英语班等学雷锋的历史往事。听到这些不曾了解的故事,在场的学生们无不动容。2017级物理学公费师范学生邱莉感慨地说:“从小学开始参加学雷锋活动,但对雷锋的生平事迹确实了解得不多,特别是雷锋是怎样成为一代又一代的经典榜样的背景缺少了解和思考。今天听了郑老师的讲解,更加觉得雷锋的平凡与伟大,同时,也对我们党能够选树这么一个具有永恒价值的时代典型充满赞赏,说明党确实是伟大、光荣而正确的!”

随后,与会的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吟诵了部分《雷锋日记》,讲述了几则雷锋小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雷锋同志平凡又伟岸的人格形象,激起了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热烈讨论,2018级物理学公费师范3班陈若兰同学说:“今天重温了这几则《雷锋日记》,说真的,只有小学文化,雷锋能把日记写得那么好,有思想,有温度,也有文采,而且充盈着一种正能量,这本日记也永不退色,可以说是永远的精神日记!”

接着,红帽子青年志愿服务队宣读了倡议书,向全校青年大学生发出倡议:“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学习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学习他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把最清澈的爱,献给给党、祖国和人民,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最后,学习活动在同学们嘹亮的歌声中进入了尾声,同学们立刻投入到了档案馆周边环境维护和打扫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学习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的理念。

此外,在主题党课进行的同时,另一群红帽子志愿者来到了北碚区天生街道的黄树村社区,早早地摆上摊位,给附近的居民义务维修小家电,继续着他们已经坚持了57年的义务维修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汭雪表示,现在的学雷锋日更多是做一些应景性活动,也有一定的教育效果,但年轻一代对雷锋都概念化了,并不了解和熟悉他的故事,更不知道设立学雷锋日的背景。所以,我们请郑劲松老师从历史档案维度带大学生追溯学雷锋日的来历,把学雷锋与学党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历史,更好地理解和传承雷锋精神。

学院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起源于原西南师范学院物理系1964年成立的学雷锋服务小组,1994年正式更名为红帽子青志者服务队,1996年以来,建立了家电维修点、支教基地、市民学校等四大品牌。2016年以来“红帽子”关注青少年科普教育,找到了大学生专业成长与志愿服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增长点,2017年9月,创建科普间站网络文化工作站;2017年12月,举办首届“寻找红帽子”青年志者文化节,2019年7月,与重庆九龙坡团委联手打造假期特色课堂,助力青少年筑梦;2020年,举办“这就是物理游园会”……“志愿服务行动已经转化而为一所大学的内在精神”,而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也已然成为西南大学一张历史悠久的名片。

此次活动反响热烈,受到了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重庆日报、上游新闻、重庆之声、重庆手机台等媒体平台的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