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创新 崇真务学 学院举办第三届教具制作比赛
发布时间:2018-05-31 08:02:49

为提高本科生实验操作能力和教具制作水平,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5月27日晚,学院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行了教具制作比赛的决赛。5月上旬启动以来, 60多名学生经过初赛遴选,最终8组选手成功晋级决赛。

院长助理谭兴文副教授、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牟波佳副教授、物理教育教研室副主任陈晓莉副教授担任决赛评委。选手们辅助使用ppt,在6分钟以内介绍了各自教具的优点、创新点和不足,以及包含的物理原理。

2016级物理学班的周鑫兰小组率先登场,从实验装置、实验原理介绍教具作品“静电电动机”,突出了其有效减小摩擦损耗的优点; 2017级师范2班的刘铭睿小组,通过手机软件精确控制频率,让作品“共振演示器”中的木棍笔直接在纸上刻画波动,明显的实验现象引起阵阵掌声;2017级师范1班祖金莹小组的“温度与导电性探究演示仪”利用吹风机和喷火枪改变家用灯泡的温度,使玻璃由绝缘体转换为导体,展示了温度变化对物质导电性的影响;2016级师范4班黄钰迪小组使用日常生活中的水管、易拉罐、铝箔纸等材料制作了“静电摆球仪”,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教学理念;同为2016级师范4班的马淑晔小组利用尖端放电,使中间作负极的导体产生较强的电场,从而提高“电除尘演示仪”的除烟效率;最后上场的是2016级师范4班肖祥星小组,作品“通电螺线管磁性影响因素演示器”直观地展示了有无铁芯、电流大小、线圈匝数对通电螺线管磁性强度的影响。

赛后,陈晓莉老师进行了总评,对参赛作品的美观性、实用性以及选手对知识点的理解运用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改进建议:“一是加强教具作品的创新性;二是突出教具演示现象的直观性;三是找准教具作品的定位,有利于学生理解物理知识点而不超出中学教学范围;四是提高时间把控能力,赛前精心预演”。

经过激烈角逐,刘铭睿小组荣获一等奖;祖金莹小组和肖祥星小组荣获二等奖;刘洋小组、黄钰迪小组和马淑晔小组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