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追求真知 学院第三届“尚学杯”学术科技作品比赛决出胜负
发布时间:2018-06-14 14:57:27

6月9日晚19时,学院在大阶梯教室成功举办第三届尚学杯学术科技作品比赛决赛,来自三个方向的学生创新团队近百名学生观摩了比赛。

决赛分为现场展示与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院长助理赵建伟副教授、物理教育教研室副主任陈晓莉副教授、谭兴文副教授担任评委。经过初赛筛选,十支队伍晋级决赛,分别提交了2件科技发明作品、3份学科科研论文和5份教育论文。在现场展示中科技发明类作品展示了作品原理、功能用途与应用前景,论文类作品则侧重阐述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创新之处。

率先登场的是科技发明类作品。2016级师范1班席慕晴小组设计了利用电磁效应,通过改变外部电流的输入来智能控制其运动的“新型可控小球”;2015级普师班周霞小组带来的《一种探测原子核内部物质结构的装置及方法》,设计了一种通过原子碎片关联探测原子核内部物质结构的装置,CsI 晶体望远镜阵列的创新使得原子碎片的分析精度大大提高。评委谭兴文老师肯定了科技发明类作品的科学性,鼓励选手进行实物的制作和功能展示。

接下来进行的是教育论文答辩。2017级师范4班李亭苇小组的《重庆市课改下的物理教学现状调研报告》梳理了新课改背景下中小学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原因分析;2017级师范4班徐舒畅小组的论文《重庆市新高考改革对城乡物理教师的影响及其应对方式》,通过问卷调查了部分中学生高考选考物理学科的意愿,对高中物理教师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2017级师范4班周博文小组的论文《数学物理分不分家》探讨数学学习对其物理学习的影响和关联性;2016级师范1班曾馨小组的论文《关于电流有效值对某高考题的探讨和建议》以2014年全国高考新课标理综卷Ⅱ第21题为切入点,从理论证明、实验证明、教学建议三个方面探究了二极管短路对于电流有效值的影响;2017级师范1班祖金莹小组的论文《大学生科研兴趣调查报告》,分析了大学生的科研现状,就大学生学生科研活动管理提出对策建议。评委陈晓莉老师肯定了选手们联系实际的选题方向,也就调查对象选取、调查数据分析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在学科科研论文答辩中,2016级师范2班马丹阳小组的论文《基于β射线吸收的薄膜厚度测量研究》探讨了如何利用β射线穿过薄膜材料能量的损失来测量薄膜的厚度;2017级物理学班徐晓涵小组的论文《RLC串联谐振电路特性研究》讨论了RLC谐振电路的特性和数据;2015级普师班邢玉陟小组的论文《基于NiO空穴传输层的CH3NH3Pb13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伏特性》,从传统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优缺点入手,通过对电池传输层和吸光层的实验测算,得出电池制备的最优条件,赢得评委一致好评。

最后,赵建伟老师就大学生如何进行学术科技创新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应认真学习学科知识,大量阅读文献,为创新提供理论支持;二是合理规划研究方向,注意调查样本的全面性,保证研究成果的可推广性;三是主动联系导师,加入科研创新团队,训练写作技能,规范研究过程。”

经过综合评分,最终邢玉陟小组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曾馨与马丹阳小组荣获二等奖,祖金莹小组、徐舒畅小组和周博文小组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