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三届青年学者含弘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19 10:00:54

6月15日,由校人事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学校第三届青年学者含弘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在物理学院小阶梯教室举行。剑桥大学吴锐博士、香港浸会大学陈历相博士、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刘德军博士受邀来校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报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熊祖洪担任论坛主持人,来自各学院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论坛报告会。

剑桥大学吴锐博士,围绕垂直取向的纳米复合薄膜及其在铁磁,铁电,及磁电耦合方面的应用主题,重点介绍一类新型的具有垂直结构的多铁纳米复合薄膜材料。吴博士从具有高Tc低漏电率的铁电体Na0.5Bi0.5TiO3(NBT)代替了BFO和BTO得到了高质量的垂直纳米复合薄膜谈起,详细介绍了利用在薄膜-衬底间存在的p-n结的整流效应来阻断垂直电流,从而在多铁材料薄膜中首次实现在室温下显著的电场对薄膜磁性的原位调控。并通过原位的X射线衍射,揭示了该体系中的磁电耦合的应力耦合机制。

香港浸会大学陈历相博士,报告的主题是新型光电器件中的机理和性能研究。陈博士主要围绕量子点发光二极管中电荷注入不平衡、激子淬灭和界面干扰等问题和有机半导体器件中的奇特磁效应是近年来有机电子学领域热点方向这两个方面,介绍了电荷传输层以及界面功能化修饰对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性能的影响;同时探讨银纳米线等印刷电极材料制备高效透明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关键技术和相关物理问题;此外,陈博士还介绍了利用磁场效应作为一种实验工具来研究有机发光二极管以及有机-无机杂化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等光电功能器件中的微观机制,并揭示这些功能器件的工作机制以及自旋相关的弛豫过程。

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刘德军博士,针对高灵敏度光纤干涉仪传感器,结合自身研究成果讲述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两种改进的SMS结构,基于锥形小芯光纤和空心芯光纤,具有超高灵敏度;并讨论它们在检测折射率、湿度、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气体、高温、应变和扭转角方面的应用。

三位博士独特的视角、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累累的研究成果,赢得在座师生的不时赞叹和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多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就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主讲人展开进一步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博士们的研究和详实的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对自己的学习研究而言都是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学院领导还就学校相关政策向几位博士做了宣讲,欢迎他们到西南大学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