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本科教研活动周“三说”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5 09:50:49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激发全体教师学习先进教育理念的积极性,按照《西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西南大学关于开展“教研活动周”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学院于2021115日下午14:30,在大阶梯报告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开展了第一场教育教学“三说”活动,主题为“教学院长说办学、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活动由赵建伟副院长主持,学校教学督导专家李庆教授、马学兵教授等一行7人应邀参与了活动。

赵建伟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举办本次“三说”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并对学校督导专家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了欢迎。在接下来的“教学院长说办学”环节,赵建伟副院长在回顾了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教学活动运行平稳,获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及实验教改项目3项,新增大学生创新项目22项(其中国创3项,市创8项,校创11项)。在今年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和最佳风采奖,取得了我院自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也获得明年直通第十三届的参赛资格。赵院长提出为了适应课程建设的需求,学院建立了一套自助式微课制作系统,操作简单,解决了老师录课难的问题,同时也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抓住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为本科教育增添新的活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赵院长着重讲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方法及建设思路。目前,学院已经就专业核心课程开展了思政建设,首先是学院内部进行立项,然后重点打造,逐步推进申报校级及市级项目。

接下来,学院陈洪教授以《量子力学》课程为例开展了第二个环节:说课程建设。陈洪教授提到,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提出了的“三新一高”、“三基建一水平”,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两性一度”,学生能力培养与课程目标设计是教师主导下的教与学的统一。教学中,不仅要将最新研究成果融入教学,还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出发,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陈洪教授提倡教学中应将问题导向式互动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相结合,可以采用“三助式”教学法,将学生真正放在教育的主体地位,课堂真正成为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场所。

本次开展的“三说”活动是我院第三届教研活动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研活动周是我院教师全员参与的一项大型教研活动,也是我院教师展示教学教研水平及成果的平台。今年的教研活动周主题为“物理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探索”,接下来,学院还将组织教师展开教学大讨论,寻找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以此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让课程思政理念进一步融入专业课教师教书育人的实践中。


撰稿 供图:任风娥 审核:赵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