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岩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学院组织观看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重庆•1949》
发布时间:2021-12-09 15:15:34

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砥砺学院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深理解“红岩精神”内涵,123日,学院2021年第7党委中心组理论扩大学习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观看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重庆1949》。

《重庆1949》是以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为大背景,讲述了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的故事,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重庆,并与重庆人民一起保卫城市的宏大场景。故事落笔在重庆解放当日,一群革命英烈为坚持伟大的理想,坚守崇高的信仰,伴着解放重庆的枪声,倒在了冲破黑暗,奔向黎明的路上,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由此,凝结成红岩精神’”

这场“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历史大剧共分七幕,分别为《嘉陵江的暗流》《意志的考验》《心中的国旗》《无悔的抉择》《传不出去的情报》《坚定的信仰》《燃烧的理想》。演出正式开始,悠远而又颇具历史感的背景音乐在耳边响起,舞台灯光也瞬间亮了起来,整个舞台伴随音乐一起缓缓旋转。就在灯光亮起的那一刻,吊脚楼建筑群、石阶与牌坊、巨轮扬帆、磁器口码头、监狱哨岗和铁牢等实景再现,整个舞台随着空间的旋转交错,3D动态全景音画、智能灯光的烘托,再凭借高科技的舞台表现手法带领着观众仿若在瞬间穿越回到黎明前的“山城”,时而带领观众穿过狭窄的街巷,时而又面对汹涌的嘉陵江……回望那段悲壮而又令人肃然起敬的历史,大家被深深地震撼到了。以《红岩》《江姐》等小说,以及渣滓洞、白公馆为背景的红岩魂故事情节深深地感染着大家,仿佛回到了72年前的重庆,看到了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民主人士选择坚守信仰、不惜牺牲的果敢和对未来的希望,看到了重庆地下党营救狱中同志、保护重庆重要设施展开的殊死搏斗。舞台有节奏地旋转,场景的不断变化,大家沉浸在这熟悉又陌生的场景中。

80分钟的演出很快就结束了,大家的心情却随着剧情的结束变得无比压抑和沉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再次对革命历史进行学习,体验深刻,意义重大,接受了红岩精神的洗礼,会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学党史 守初心”,大家会记住这些英雄的故事,也会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