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敖平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2-25 19:02:25

20211223日下午,上海大学敖平教授应学校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统一物理学和生物学动力学规律的新数学结构”的精彩报告。学校张卫国校长主持了报告会,重庆大学有关专家、我校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我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张校长首先对敖平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敖平教授。敖平教授是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期间研学于量子力学的测量问题和宏观量子物体的耗散运动,博士后研究凝聚态中拓扑缺陷的运动及其物理特性,如反常霍尔效应,并从微观理论建立超导和超流中拓扑缺陷的有效动力学方程,在此期间已取得较高的造诣。后投身现代生物的探索,如癌症发生发展机制和相应临床方案,受生物演化现象启发发展了一个开放、普适的动力学理论。



报告期间敖平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述了自从达尔文和华莱斯发现生物的演化规律以来,为了更进一步发展生物学,演化规律也能像牛顿方程那样被一个数学公式给表示出来。在讲座中敖平教授从三个角度讨论这个重要结果。首先对如何恰当地表述演化动力学进行细致的讲解,其次是该演化动力学如何带给物理帮助的,接着敖平教授进一步讲述了该演化规律有超越物理学和生物学的理解,最后展望了演化动力学在未来各个领域的前景。

报告会上,敖平教授用他那抑扬顿挫的讲述风格,深刻独到的学术见解,以当前演化动力学的研究进展及成果为主线,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具有建设性的见解。报告全面阐释了统一物理学和生物学动力学规律的新数学结构,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报告会掌声经久不息。这次报告极大的拓宽了大家的眼界,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在问题解惑环节,在场师生针对演化规律能不能被量化以及演化动力学该如何恰当表述等问题踊跃提问,问题切实而又富有深度,敖平教授均细心全面的一一解答。

  报告会结束以后,敖平教授在院长吴正茂教授的陪同下与参加报告会的部分专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探讨。

撰稿人:龙  薇

核稿人:吴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