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肖正国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01-05 16:02:17

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因其优异的光电特性成为材料、化学、物理、半导体器件等领域的研究热点。我院凝聚态研究团队在钙钛矿基发光器件、光伏以及光探测器件等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为了促进学术交流与发展,2021122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肖正国教授应赵晶晶研究员邀请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目为 “高效钙钛矿纳米晶LED器件”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肖教授主要探讨了如何通过钙钛矿晶粒尺寸的调控以及纳米晶的表面修饰来提高钙钛矿LED的发光效率,并深入简出地详细介绍了纳米晶表面组分的调控降低表面缺陷浓度,纳米晶的缺陷钝化提升钙钛矿LED的外量子效率以及刮涂法制备大面积纳米晶钙钛矿LED等系统的研究工作。

讲座结束后,肖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对于老师和学生们的疑惑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肖教授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不仅使大家受益匪浅,更启发了师生新的研究想法,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肖正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8月博士毕业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材料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师从光电子学领域专家Jinsong Huang教授。20159月到20182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获得国家级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3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长期致力于新型光电子材料及器件的研究,包括基于有机和杂化钙钛矿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器、LED等。2014年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分别于2014年,2015年获得内布拉斯加大学材料系和工程学院优秀研究助理奖;2015年获美国材料学会研究生银奖。近年来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六十多篇,总被引用超过15000次,H-index41


撰稿人:赵晶晶

审核: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