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张和民情系学院助力学子成才
发布时间:2022-04-12 09:07:06

近日,我院退休教师张和民先生及夫人吴宗芬女士将其个人积蓄12万元人民币捐赠学院,设立奖励基金。

张和民老师于1961年至1996年在物理系光学实验室从事管理、建设、教学、研究等工作。一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教育工作,热爱曾经任教的学院,即使年迈仍不忘自己长期为之奋斗的教育事业,牵挂学院的发展。张和民老师此前荣获过多个专业奖项和荣誉证书,下图为研制的《PG-2型偏光试验仪》获得一九九零年国家教委教学仪器研究所奖励证明,为学院光学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退休后也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例如校教工合唱团,还是重庆市老年网球代表队员。

张和民老师自述从小家庭贫困,从初中到大学毕业,生活上全靠政府助学金资助,因而他感恩社会对他的帮助,想回馈社会,用自己的能力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曾于2009年母校忠县中学七十华诞时创设了第一个校友奖励基金—“雏鹰”创新奖,于2013年又捐资创设了“和民奖”。

他郑重表明此次设立奖励基金的目的在于回馈学院的培育之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奖励有创新的师生、优秀师生及资助贫困学生,希望让他们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

李余廷书记高度赞扬张和民老师的慷慨捐赠。对张和民先生及其夫人吴宗芬女士捐资助学的义举,表达了敬仰之情。其心系母院,彰显了对教育的挚爱、对学院的热爱、对莘莘学子的关爱,谱写了两位热爱教育事业的老人无私奉献的美丽画卷,展现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令人感动、令人敬佩。学院将依法依规管理使用好奖励基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人:朱祝

审稿人:李余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