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三党支部5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教研室教师共话“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8 11:24:12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下简称“双一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对于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513日下午,教工第三党支部在学院西附楼224学术交流室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教研室教师一起共话“双一流”建设,支部书记郜青同志主持学习交流会。

活动首先在支部陈晓莉同志的带领下,一起集中观看了《习近平这样论述大学之道》和《追求一流,中国高校加油》两个微视频。观看学习中,尤其是对于视频中关于高校的责任与使命等论述,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思考和热议。

紧接着,陈洁同志领学了求是网文章《习近平: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陈洁同志介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陈洁同志结合领学内容指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应该要立足于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

集中学习结束后,支部党员和教研室老师们一起围绕“让党旗高扬在“双一流”建设主战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大家“如何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支部书记郜青同志发言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研室吴正茂教授谈到,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接下来,学院也将努力引进和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学科平台、培育一流的学术氛围,切实把学院建成人才汇聚、成长和发挥作用的高地。聚焦本职工作和聚力学院发展,老师们积极发言,纷纷表示将进一步结合基础学科的优势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而努力。

为更好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教研室业务的融合发展,教研室非党员教师也纷纷对支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希望支部更多联合教研室教师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期望党员教师能够积极带动身边的老师们用积极、阳光、向上的心态来应对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进一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撰稿:陈历相、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