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学院举办第十七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09:52:28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学院在5月开展了以“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为主题的2022年“蒲公英”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过知识讲座、团体辅导、主题班会、趣味游戏等形式帮助同学们自我成长自我认同,有效管理负面情绪,养成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1107A

5月21日上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学生骨干研究生罗小惠面向学院本科生心理委员、寝室长等学生骨干队伍开展了学生心理骨干技能提升讲座。罗小惠学姐讲解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和标准,通过学业压力、情感困惑、环境适应、人际交往等案例分享,讲述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成因、类型和表现。她指出学生骨干是 “校-院-班-寝”四级预警协同体系的最前端,强调了学生骨干在危机识别和预防中的重要作用和具体职能。希望同学们能早发现、早上报、早疏导,熟练掌握基本助人技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CD4E

5月22日下午,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406教室开展“cheer up~发现学习动力!”——激发学习动力团体辅导。心理学部研究生陈泉宇按照小组活动的形式,带领20名同学一起学习自我评估、拖延、焦虑、学习动机强度等知识概念,讲述自身学业压力与情绪调节故事,头脑风暴讨论应对学习障碍的策略,并派出代表总结分享。在互动游戏中,同学们学会如何与内心懈怠情绪作斗争,直面困难,力争上游。

2CC5F

此外,5月27、28日,“心灵树洞”“‘像’由心生”两个特色趣味活动也在物理大楼门厅相继举行,通过写心事、画画像等方式引导同学们自我整理、自我接纳,体察和倾诉情绪压力。“心灵树洞”的活动参与者在书信中表达自己的烦恼、爱意或者思念,写下自己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寄语、对老师同窗的情谊。“‘像’由心生”参与者在彩色纸上画出自我内心画像,写下对自己成长期待的心语心愿。

心理健康节期间,各班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宣讲心理健康知识,观看心理治愈电影,梳理学生心理成长困惑,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传递温暖,提升幸福感。

15D03

1A199



文字:贺颖 杨镔钰

图片:张宇飞 白心怡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