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天体团队的游霄鹏教授获批国家联合基金
发布时间:2022-06-07 10:30:48

学院核物理与天体物理团队的游霄鹏教授与广州大学、国家天文台的相关研究者开展“基于FAST银道面巡天的脉冲星观测与理论研究项目”的科研合作,近期该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我院作为合作单位积极参与到该项目的研究中。

该项目聚焦FAST脉冲星科学前沿问题,基于巡天发现的新脉冲星,通过测时,寻找致密脉冲双星,精确检验引力理论,寻找自转高度稳定的毫秒脉冲星,为引力波计时阵提供优质监测对象;通过大样本脉冲星辐射特性的研究,构建新的脉冲星分类方法,深入理解磁层物理和辐射机制;将脉冲星作为探针,对多种星际介质的物理性质提供更深入的认识。

备注:

FAST的全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位于中国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是中国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FAST开创了建造巨型望远镜的新模式,建设了反射面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射电望远镜,灵敏度达到世界第二大望远镜的2.5倍以上,大幅拓展人类的视野,用于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利用FAST,中国科学家在天文学观察领域做出了众多世界前沿性工作。

撰稿:游霄鹏 龙薇

审核:桑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