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学院“最后一堂思政课”在校史英雄烈士专题展厅开讲
发布时间:2022-06-10 20:36:47

“这位烈士是我们(西南大学)33级的校友,为了保护群众,一个人跟20个鬼子拼刺刀,最后牺牲在太行山上……”

6月9日,学院2022届毕业的近30多名大学生党员,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校史馆刚刚建成的校史英雄烈士专题展厅,邀请档案馆副馆长、作家郑劲松,上了毕业前最后一次有重要意义的思政课。

12443

西南大学最早发轫于1906年的川东师范学堂,历史变迁中汇入了国立女子师范等学院学校。在116年办学历程,代代师生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英雄烈士校友30余人。其中包括6名红岩烈士,以及两名抗震救灾烈士和一名倒在扶贫路上的年轻校友。

12115

  “杨肖永烈士是1947级国立女子师范学院音乐系的高材生,重庆巴南人,家里四兄妹都上了朝鲜战场,壮烈牺牲”,郑劲松副馆长在展厅内指着烈士们的历史印记,讲述着校史中烈士们的青春故事。

1422C

18级本科毕业生邹雨浩感慨道:“我在这里听到了关于血色青春、信仰力量的故事,先烈们用他们的努力换来了我们幸福的今天,我们青年一代也要用自己的奋斗,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977C8

“这种为国家和民族担当奉献的精神,革命先辈英雄烈士的红色血脉,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传承发扬”,即将走上教师讲台的物理师范毕业生桂沁纯分享着学习的感悟:“所以作为青年人民教师,我应该把这种爱国精神传递给我未来的学生,让我们共同撑起一片蓝天!”

11D8C

今年“最后一堂思政课”在校史英雄烈士专题展厅开讲第一课,受到了华龙网、上游新闻、第一眼新闻的报道。随后还有重温入党誓词,做精品微党课,开展“红帽子”志愿服务等系列教育活动。

“最后一堂思政课”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特色育人品牌,旨在引导毕业生转换角色、爱岗敬业、投身基层、学以报国,连续多年引发社会反响。2018年开展了“我是党员”故事会聚焦党员身份意识认同;2019年组织了金牌厨师劳动课强化大学生劳动教育;2020年,学院响应“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号召,组织了扶贫干部直播,开展了云上党员故事会;2021年,将党史与校史结合,在校史馆中学习红岩精神,获得了《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和《重庆日报》,以及高校思政网、华龙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撰稿:黄文静

图片:曾 雪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