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悟理论坛:原子核物理与核天体物理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4 09:28:33

68日,第十二期悟理论坛在物理大楼小阶梯教室举行,2021级物理学2班承办此次论坛。本期论坛的主题是“原子核物理与核天体物理简介”,王龙军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副院长桑文龙、学院团委书记贺颖老师参会。

王老师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了核物理的一些基础知识,包括什么是核素图,核衰变的三种类型——α衰变、β衰变和γ衰变,衰变率和半衰期的定义和物理意义。接着,王老师对恒星的演化、元素起源、中子星吸积现象等同学们感兴趣的核天体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此外,借助简单的结合能公式,王老师还对原子核的结合能和比结合能进行了形象讲解,并以核反应堆为例,对核聚变与核裂变中原子核及其能量的变化规律做出分析。

最后,王老师还结合自己的科研对原子核的集体转动、结构演化、量子混沌,天体环境下的电子俘获、吸积中子星、观测Urca冷却机制、转动对称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活跃。通过本次论坛,很多同学对核物理和天体物理有了一些了解。最后,姜阳同学表示:“浩瀚的宇宙有太多未知等待我们去发现,今天的论坛让我收获颇丰,更加激励我们物理专业的学生探索世界、追求真理。

文字:贺颖 许绍锋

图片:许绍锋

审核:桑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