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职工第四党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06-20 11:30:30

“哇噻!飞起来了!” 在北碚区三圣镇中心小学校的教室里,小朋友们笑容洋溢、惊呼不断,现场几十架“直升机”接连起飞。仔细一看,1个螺旋桨、1个气球、2个简单的连接元件,在大学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自行组装,一架“飞天直升机”就制作完成了。随后利用气球收缩力,使空气由排气孔喷出推动螺旋桨转动从而产生升力,“直升机”便旋转起飞。

21C5C

6月17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职工第四党支部联合“西南大学科普空间站”重庆市科普基地、重庆物理学会、北碚区科协在三圣镇中心小学校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党建+科普”,共同探讨高校党员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1965E

活动现场,“西南大学科普空间站”重庆市科普基地队员们在学院教授的带领下,利用磁性开关原理实现“隔空点灯”,利用九龙公道杯展示虹吸现象,利用声振推开空气中的氧气实现声音灭火……一个个奇妙的小实验,让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大开眼界。与科普基地以往活动不同的是,今天的志愿者主体是党员教授,现场每名教师指导2-3名小朋友,手把手带小朋友做实验,亲身感受科学实验的神奇所在。

据悉,打造“党建+科普”品牌活动,深入乡村一线,将科普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是学院党委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及“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的重要指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益尝试,也是学院教师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途径,更是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激发支部活力的重要抓手。

16A36

学院党委书记李余廷表示,“目前学院在‘党建+科普’这一路径上已积累了一些经验,接下来我们将深化思考,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努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撰稿人:晏勇

供图:邓涛 马帆 张巧明 王彪

审核人:邓涛 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