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内功,促发展——学院第七期“校友面对面”聚焦师范技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21 08:38:15

“大学期间应如何提升师范生教学能力?”这是贯穿于公费师范生大学生涯的核心问题,也是学院师范生培养工作所关注的重点之一。6月19日晚,第七期“校友面对面”主题讲座再次聚焦该话题。此次讲座学院邀请到2018届校友、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物理教师吴斯莉作为主讲嘉宾,学院20、21级近300名同学现场聆听。

1572C

吴老师曾获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微课比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参与编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物理之光》《中学物理启蒙》科普读物,指导多名学生荣获重庆市中学物理科技小论文大赛一、二等奖。

1256C

整个讲座分为“优质课教学展示”和“主题交流”两大部分。在教学展示环节,吴老师邀请同学们扮演中学生的角色,回到初中课堂。30分钟的现场授课,吴老师巧妙运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教具,带大家认识了杠杆,并通过实验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整个教学过程逻辑清晰、讲解生动形象,现场气氛轻松愉悦,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1A2A7

在主题交流环节,吴老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在大学期间提升教学能力”这一具有现实针对性的问题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她认为作为未来的中学物理教师,要精研专业知识、重视人文素养提升、关注传统文化和科技前沿,这是青年教师站稳脚跟、增加魅力、提升言值的基础。

1C4B4

随后,吴老师针对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上不了台、开不了口”“教学设计思路不清晰”“课堂导入千篇一律”“课堂讲解干巴巴”等普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引导大家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幕后,增强教学设计能力;要善于听课模仿,取长补短,有针对性地提升自我;要善于用提问、眼神、动作等与学生有效互动;要重视虚拟仿真实验学习,巧用生活物品设计小实验,不断提升实验能力等。

最后,作为刚毕业不久的学姐和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新教师,她鼓励大家要敢于尝试,善于在学习生活中去一点一点地锻炼自我、提升自我。


撰稿:晏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