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22年第六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2-07-08 20:20:11

7月8日下午,学院在大阶梯教室举行2022年第六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余廷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

首先,李余廷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为民生福祉倾注心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着眼全国大局、又紧扣四川实际,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讲话不仅涉及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等领域,而且也涉及文化自信和创新创业等领域,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四川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发展进行的精准把脉,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最新指示。李书记强调,我们要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利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以继续推进好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为契机,突出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做实做细2022届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和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接着,李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中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对科技自立自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强调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谋远虑,饱含着对湖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殷切期望。李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要求,要进一步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学院科研创新进度,努力以实际行动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中作出西南大学物理人的更大贡献。

随后,李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书记指出,在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冒着疫情亲临香港视察,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为第六任行政长官和新一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就职监誓,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关怀。李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深刻总结“一国两制”实践规律,对建设好治理好香港提出重大要求,深刻阐述了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尤其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四点希望,蕴含着对香港发展的深邃思考、体现着对香港同胞的深切关怀,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

集中学习会前,吴正茂院长从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本年度学院绩效考核初步思考等四方面对学院上半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暑期工作进行了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