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核物理与天体物理团队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核结构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01 10:00:33

2022814日—18日第十八届全国核结构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核物理学会核结构专业委员会、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赤峰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兰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主办,由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承办。会议旨在加强行业内交流,分享核物理的最新理论、实验进展和研究成果,讨论国际上本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各个国内科研队伍的合作交流以及促进核结构研究的发展。

我院核物理与天体物理研究团队李志攀老师、李佳杰老师、王龙军老师携研究生共十五人参会,共提供了一个大会报告以及四个分会场报告。815日下午,我院李志攀教授作了题为《奇特原子核激发与衰变的理论研究》的大会报告,探讨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与最新进展。16日下午李佳杰教授和王龙军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含有奇特重子自由度的致密星性质研究》与《Angular-momentum-projection method for nuclear structure and astrophysics》的分会报告,同时我院学生代表杨小芹和李泽宇同学分别做了题为《Er-Pt区原子核的形状相变和形状共存的研究》与《基于协变密度泛函理论的180Hg裂变研究》的分会报告,分别介绍了专业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与前来的专家展开充分交流与激烈讨论,报告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参加此次全国核结构大会学习,让我院核物理与天体物理研究小组明确了核结构发展的形势,了解了时兴的研究课题与研究方向,提升了实践的认识和信心。我们将更有动力向前人看齐,在该领域不断努力。

全国核结构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原定于2020年的第十八次全国核结构大会因疫情原因延期至2022年,在万众期待中终于成功举办。本届大会共有全国60所大学和7个科研院所的代表参会,共有大会报告21个、分会报告88个。同时大会组委会按照惯例组织专家评选出了本届大会的10个优秀青年报告奖,以资鼓励年轻后生积极投身于科研中,不断奋进。


初稿:卓思羽

修改:杨小芹、李志攀、王龙军

审核:桑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