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子物理团队邓成荣教授在Science Bulletin发表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02 14:49:46

近日,我院强子物理团队邓成荣教授在新强子态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Decoding the double heavy tetraquark state Tcc[1]发表在中国卓越计划领军期刊Science BulletinScience Bulletin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创办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刊物,2022年发布的影响因子为20.557),位于中科院JCR分区升级版综合类期刊一区(61本期刊排名第7)。 该成果第一完成单位为西南大学,邓成荣教授为第一作者,北京大学朱世琳教授为通讯作者。

  2022年LHCb合作组在Nature Physics报道了包含两个粲夸克的Tcc四夸克态, 它的质量比D*+D0低273keV, 宽度为(410±163)keV。Tcc的质量,宽度和衰变行为均提示它很可能是一个松散分子态。Tcc是继双粲重子Xicc后强子物理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为研究低能强相互作用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平台。四夸克态的颜色结构不唯一, 描写四夸克态既可以采用分子态构型,也可以采用diquark构型。分子态构型涉及一对色单态介子和一对色八重态的介子。diquark构型涉及一对颜色三维表示的正反diquark和一对颜色六维表示的正反diquark。在之前分子态工作的基础上,邓成荣教授与合作者讨论了隐色道的贡献,把分子态波函数分解成系列diquark构型波函数的线性叠加,讨论了这两种构型描写Tcc的等价性,比较了各种“好”和“坏”diquark的贡献,指出真实计算中导致潜在差异的物理根源,促进了Tcc内部结构的理解,指出很可能存在结合能更大的紧致Tcc四夸克态。




撰稿:邓成荣

审核:桑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