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相“惠” 学院迎来260名本科新生
发布时间:2022-09-20 10:16:53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季。917-18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迎来了260名本科新生,他们带着喜悦与好奇,载着理想与憧憬来到了这里,开启了属于物理人的新旅程。

新生报到期间,学院院长吴正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汭雪,以及新生辅导员、班主任一同前往梅园四舍和李园四舍看望前来报到的新同学,与新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新生入校安顿等情况,叮嘱大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勤学奋进,励志成长成才。同时,学院也为每个宿舍准备了免洗手消毒凝胶、口罩等防疫物资,为新生及时送去课程教材,尽可能为新生提供周到的服务保障,确保新生快速开启校园学习生活。

为确保迎新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更好地迎接和服务新生,学院前期积极号召志愿者,多次召开迎新工作布置会以及志愿者培训会,并制定细致迎新方案。91718日学院带队老师,有序组织志愿者前往迎新点。在学校各门口、咨询服务点、学院正大门、新生宿舍等地,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为新生提供校园引导、报到咨询、行李运送、临时休息等服务,他们像一面面旗帜,飘扬着,指引着方向。

提前动员,全面保障

为确保顺利完成线上预报到,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精心设计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对迎新工作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安排部署。

97日,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迎新工作部署会。院长吴正茂强调新生线上预报到和线上入学教育的重要性,要齐心协力做细每一项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汭雪表示要用心用情、用眼用口、用脑用脚切实做好每项学生工作,让新生线上报到仪式感落地落实。党委书记李余廷对全体辅导员与班主任提出,要明确职责、团结协作,了解学生、深入学生、引领学生,做好学生的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此次会议也拉开了2022级新生线上预报到和入学教育的上见面序幕。

精心策划,有序推进

97日至99日,各班在班主任指导下,逐一开展线上班会。线上提前自我介绍和师生互动的和谐氛围,让2022级新生之间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减少了对新环境的焦虑,也使新生尽快融入了新的班集体。

99日晚,学院全体党政领导与2022级新生及新生家长齐聚线上,围绕学校学院情况、学生培养方案、线上教学建议、日常管理要求,以及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和答疑解惑,以,让学生和家长都更放心。

911日上午,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陆续组织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观看《西南大学宣传片》、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以“青春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为主题的新生“开学第一课”,以及学校杰出校友赖仞、刘斌立、谌利军主题为“创新、发展与成长”的分享,全面感知和感受创新创业教育;最后,校教务处处长吴能表也为新生作了学业引导专题讲座“明明白白上大学”,从各个方面,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书写无悔奋斗青春。

911日下午,为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规划个人的全面成长发展,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敬玲莉、科普社社长唐千惠、黄欣琦以及创新创业团队队长邓欣、聂铭汐集中为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学生组织,展示特色活动,让同学们对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又多了一份期待与向往。

911日晚上,学院精心为2022级新生筹备了“优秀学姐、学长齐分享活动”,邀请了优秀毕业生代表、18级苏航以及各年级优秀学生代表(19级肖帆、20级周华田,21级郑晓晴),结合自身经历和专业特点,从不同角度分享学习经验,为新生零距离树立榜样。

912日上午,聚焦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新生们在2022级辅导员卜海东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学生手册》的线上学习。通过学习,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学校的评优评奖、违纪处分等规章制。接着,卜老师还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日常个人生活安全、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等多个方面,结合具体事例为新生们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和防范意识。

缙云苍苍,嘉陵泱泱,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线上预报到和线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悠扬的校歌中落下帷幕。接下来学院将持续做好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日常安全教育,并陆续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专业学习与人生发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新生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全面开启人生新篇章。


文字:卜海东 黄鑫梅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