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代表队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0-07 10:39:35

  2022年10月3日至6日,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组委会主办,新疆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4所高校共计65支代表队参与了本次竞赛。

1B2C6

  学校代表队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谭兴文、杨铁两名教师领队和李沛芹、刘萌、李彦虹、周华田、吕文龙五名学生队员组成,参与备赛工作的蒋鑫博和陈文俊同学观摩了本次比赛。

1EA16

  经过三天共五轮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参赛队以190.25的总分排名西南地区第一名,全国第二十一名,荣获本次比赛的团队二等奖,同时获得直通明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赛的资格。

105ED

在为期一年的备赛过程中,代表队共经历了学院汇报赛,学校选拔赛,西南地区赛等多次大型比赛。前后参与学生60余人,学院邓涛、谭兴文、杨铁、桑文龙、蒋毓文、许龙、杨科、王彪、张巧明、孙凯、赵东星、杨继勇、贾伟尧、陈平、曾涛、王龙军、王鹏、谢瑛珂、张博凯等多名学科专业指导教师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全程倾力指导、贡献智慧。

  竞赛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得到了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李余廷、吴正茂、邓涛等院领导多次到创新创业实验室慰问参赛师生,询问竞赛准备情况,为参赛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学院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备赛方案,科学组织、制定有效的备赛计划,相关领导及时掌握参赛师生动态,积极协调,为参赛师生创造良好的备赛环境和氛围。

25FD3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这种模式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研素养,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16E00

学院于2019年开始参与比赛,目前已累计获得全国二等奖两项、全国三等奖两项、全国最佳风采奖一项;西南地区一等奖七项、二等奖一项、最佳风采奖三项。未来学院还将不断总结经验,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撰稿:杨铁

照片:谭兴文

审核: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