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19级师范生实习汇报会暨2020级师范生实习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20:01:05

10月28日,学院2019级师范生实习汇报会暨2020级师范生实习动员会在物理大楼阶梯教室举行,学院副院长赵建伟教授、蒋小平副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张正严教授、李富强副教授以及2019级辅导员贺颖老师、2020级辅导员晏勇老师出席活动,2019级师范生代表和2020级全体师范生参会。

1B1B1

在集体观看2019级实习生活回顾视频后,赵建伟副院长致辞,他代表学院衷心感谢教师教育学院和各实习基地的支持配合,祝贺2019级师范生圆满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对2019级学生提出了总结实习收获,补齐个人短板,提升学科素养,确定毕业论文选题等后续学习要求。同时,赵院长对在场的2020级师范生提出实习准备建议,提前收集教学素材,做好生涯发展规划、熟悉中学解题方法和加强课堂教学实践能力。

2D464

随后,2019级五位同学带来了精彩的示范课分享。来自师范1班,在广西柳州铁一中学实习的班露丹同学通过探究影响电荷间相互作用力的因素,沿着库仑的研究过程带领大家推导出库仑定律。来自师范1班,在重庆市朝阳中学实习的杨博皓同学从弯曲“光流”进行引入,补充光疏介质和光密介质的概念,用实验观察“全反射”现象,以电磁波的传播速度为问题通过实验探究结论。来自师范1班,在云南省昆明市第八中学实习的赵立佳同学以物理学史为讲述脉络,用讲故事的形式将发现电子的过程展现出来,课堂生动有趣,带领大家领略了原子核式结构模型的建立过程。来自师范3班,在重庆兼善中学实习的王海旭同学利用猫和老鼠的动画片段演示了反冲现象,又通过演示实验,请学生总结现象得出结论,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验观察能力,并分析了实验现象背后的动量守恒定律。来自师范1班,在湖南省长沙市明德中学实习的吴琪同学通过实验导入,设置疑问激发兴趣,带领同学们感受液体表面张力的存在,再联系背景知识引导学生突破表面张力的产生原因这一难点,最后联系生活实例,渗透了物理走向生活的教学理念。

课堂展示结束后,李富强副教授作教学点评,他高度肯定同学们在实习后取得的技能进步和全面提升。他建议2020级同学应加强主动性,注重实践参与,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

之后三名同学分享了他们实习期间的生活。来自师范1班,贵阳第一中学实习的刘兴同学描述了实习生的每日任务,介绍了如何处理师生关系。来自师范3班,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实习的曹龙俊同学,分享了如何提高教学技能,包括听课、备课技巧以及组会的反思总结。来自师范1班,在四川省成都树德中学实习的肖帆同学,袒露了自己实习期间遇到的困惑和解决办法,建议学弟学妹尽快转换身份,提高自己的主动性,珍惜实习生活。

14F89

最后张正严教授为本次活动作总结,他介绍了培养方案和教师教育训练课程的开设情况,指出学校、学院对师范生教育实习高度重视,希望同学们要从师德、试作、试教三个角度全方面提升自己,坚持练习三字一话,培养实验动手能力,小组互助锻炼讲课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讲课风格。

171C8

2019级实习生的精彩表现和指导教师的宝贵意见让到场同学收获颇丰,本次实习汇报大会圆满落幕,我们相信实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会随着各位师范生的全面成长延绵成生生不息的教育情怀。


文字:贺颖、张睿珈

图片:张宇飞

审核:赵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