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和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22-01-14 16:19:15

为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胜任力,保障下学期实习工作顺利进行,2022年1月12日上午,学院2019级公费师范生实习动员大会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召开。学院副院长赵建伟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正严教授,实习指导教师代表蒋小平副教授、李太华副教授,师范班班主任周廷伟、王丹丹老师出席动员大会,2019级152名公费师范生参会。大会由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贺颖主持。

赵建伟副院长作教育实习动员讲话,他对教师教育学院的支持指导、对全体实习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全体师范生应深刻理解实习的重要意义,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充分做好实习准备,利用寒假收集教学案例、练习解题方法;在实习中“多动笔、多动脑、多动嘴”,打开思维和眼界;注意实习安全,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

1452C

实习指导教师代表张正严教授在发言中,提出 “为什么进行教育实习”“教育实习干什么”“如何做好教育实习”三个问题启发同学们的思考。他指出要明确“试教、试作、教育调查”三项实习任务,重点把握“听课、备课、试讲、正式讲课、反思总结”五个教学环节,真正做到“一听、二问、三省、四思”。

11257

最后,师范3班张萌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实习生郑重承诺将摆正心态,找准位置,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尊敬师长,转换身份,在教学实践中积累班级管理经验;深入钻研,学会反思,在教育观察中开拓教育研究视角。

14C2D

随后,西南大学附中教务处副主任梁雷老师以《班主任工作心得》为题进行了培训辅导。他分享自身班主任工作案例和数据,讲授了班主任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班主任工作的教学智慧。同时,梁老师叮嘱实习生要主动了解和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让每一位同学都承担班级责任、参与班级建设。

E0F0

当日下午,重庆市巴蜀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赵明老师开展了题目为《心态、规划、学习—为梦想启航》的专题讲座。他提出实习生要自信积极、磨练内功、多问多做,寄语实习期间一定要做到“每周讲优质课、每日做高考题、每日读辅导书、每日思所听课”。同时,赵老师结合巴蜀中学教师应聘面试和职业发展的例子,在说课与评课、论文撰写、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培训,同学们受益匪浅。

15633

两场集中实习培训之后,全体实习生与五名实习指导教师分组见面。指导老师就实习指导形式、师元平台使用、实习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讲解。实习动员大会与系列培训讲座激发了师范生的教学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春季学期将以自己的饱满激情、专业能力全身心投入到实习岗位中,争取做一个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文字:贺颖 高宇晴

图片:张睿珈

审核:赵建伟 张正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