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 学院启动第二期“红帽子”学业帮扶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1-11-23 15:23:42

11月19日下午,学院学业帮扶工作小组召开了第二期“红帽子”学业帮扶加油站结对见面会,学工办主任贺颖、辅导员黄文静、党员先锋队学业帮扶分队全员以及“红帽子加油站”活动参与者来到了见面会,会议由辅导员黄文静主持。

2021年年初,学院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精准做好“一对一”学业帮扶工作,结合红帽子品牌开展了“红帽子”学业帮扶加油站活动。第一期在3月份启动,经过一学期的结对学习,双方学生共同进步取得了一定的学业进步效果。

150E0

理论领学,学业引导,以点带面地将优良学风辐射开来,是学院继续推行第二期结对帮扶想要达成的目标,贺颖老师开门见山地说到:“希望大家能在这个互帮互助的过程当中教学相长,教与学双方都能够有获得感!”其次,贺老师强调,不应以成绩的提升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唯一指标,而应将帮扶落实于日常,帮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她建议帮扶者可采取每周相约学习或者线上解答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调动起被帮扶同学的学习热情;被帮扶的同学也需要主动分析自己学习上的不足之处,提出明确的学业目标,便于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帮扶效果的最大化。

1613D

在互动交流环节,2020级陈思安同学分析“学习态度与学习习惯是导致学业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因此他建议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点燃学习热情。同时,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态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学生应当有奉献精神,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监督自己,发挥自己的价值。

“不应空谈理想信念,大学四年应该怎么过每个人都得有自己的信念,有一杆秤”,2019级袁维一同学结合自己丰富的支教志愿活动以及学业帮扶活动经历感叹道,结束高考进入大学后,很多同学都松了劲儿。针对这个现象,结对帮扶学业的同时,也要把学习的精气神搞起来,让四年时间过得有奔头有激情。

153B0

交流分享过后,“红帽子”党员先锋队学业帮扶分队队员邱程俊做出工作汇报。他介绍了加油站活动开展前期的具体准备工作,并对材料收集与帮扶效果考核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操作要求。贺老师也祝愿在座同学都能有所收获,帮扶者持之以恒,不忘初心与热血,被帮扶者拾起学习热情,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让学习成为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见面会最后,贺老师展望未来,希望“红帽子油站”活动越办越好,不仅面向有帮扶需求的同学,未来更能面向全院同学展开,实现学习资源的互通和共享,构成“学习共同体”,传递良好学风。



文字:邱程俊、易菲

图片:易菲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