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榜样” 学院举行2021级“格物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08 10:51:38

41日,学院在大阶梯教室举办2021格物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习经验分享会。三人行,必有我师,会上每班排名第一的学霸——格物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了学习经验和方法,充分发挥了朋辈榜样的影响力。

为激励同学们热爱物理科学和物理教育事业,提升研究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2012届本科毕业校友牵头设立了格物奖学金2021级辅导员黄文静首先宣读了格物奖学金表彰文件,重申格物奖学金的设立初衷及评选机制,并揭晓了获得格物奖学金一等奖的是樊理华、于皓玮两位同学;获得格物奖学金二等奖的是:元浩、杨益、郑晓晴三位同学。在热烈的掌声中,五位同学依次上台领奖并分享学习经验。

     学霸们的学习经验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体现,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对于大学学习来说同样重要。

师范一班樊理华同学着重强调了自学和预习在大学学习中的重要性。大学的学习时间更加灵活,接收知识的时间短,而接收的知识面广,只依靠老师每周两次的课堂讲解不足够我们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技能,樊理华分享道课前预习,找到重难点,带着疑问去听课,能大大提高课堂效率

16C62

师范二班于皓玮的方法是分课前、课中、课后进行知识网的构建。课前预习要做到对整体知识脉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课堂重点是跟上老师思路,有听不懂的地方及时定位;课后查漏补缺,完成作业,有效做题就是在做完题后你能看出这道题目考察和用到的知识点,并能做到举一反三

16DFB

物理学班杨益同学分享了三个阶段的学习资源。课前预习可以利用bilibiliMOOC等网络资源,课堂积极参与老师互动,课后作业的解题思路可从例题中去分析领会。

15EF3

物理学班郑晓晴同学将这三阶段的学习总结为过三遍,还分享了制作小卡片的学习方法——用小纸条及时整理出本节课的重点内容和公式,考试复习时也可以更加省时省力。

1E204

重视三阶段学习以外,大学生还应做好时间规划和精力分配。师范班元浩同学认为“在大学里要做的事相对于高中来说会多些杂些,所以我们更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精力,要合理安排好学习,娱乐,人际交往和学生工作,“保证睡眠质量学好、玩好、工作好的前提”。

14962

看见身边榜样,克服内心迷茫,找到进步方向,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格物奖学金组委会和学院坚持每年评选格物奖学金获得者的初心,是对同学们的关爱,也是一个小小的提醒:世界再浮躁,学好专业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愿同学们珍惜时间,过好当下每一天,养成运动、阅读的习惯,用一个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为自己的人生保驾护航。



文字:黄文静

图片:秦萁蔚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