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2年公开选聘班主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3 10:30:59

因学院工作需要,拟选聘新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班主任若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聘范围

本校在编在岗教职员工

二、聘任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讲政治守规矩。

2.热心大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责任感强,服从安排,乐于奉献。

3.关爱学生,品行端正;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4.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表达能力,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工作职责

协同辅导员负责一个班级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生涯教育等工作,工作时间2-4年。

(一)思想引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辅导员一起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道德素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二)学业指导。带领学生熟悉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实习、推免等学习的相关政策规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合理选择发展方向,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指导学生开展自主阅读、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引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学术竞赛。

(三)生涯教育。引导学生从升学深造、求职就业等方面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为学生个人发展方向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意见。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就业举措。

四、基本工作要求

(一)做到“两个经常联系”

1. 与学生及其家长保持经常联系,充分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

2. 与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保持经常联系,及时反馈学生在心理、思想状态和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协同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二)做好“三项基本任务”

1. 做好学生思想问题和具体实际问题的细致指导工作。每学年至少与每位学生谈心谈话一次,每学期至少走访学生寝室一次。

2. 做好学生入学、考研升学和就业的系统规划和指导工作。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生涯规划教育类活动,一次成长发展沙龙类活动。

3. 做好班级学风建设和学业引导的专业指导工作。组织好小组化学习,落实好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学习分享,至少听一次课。

(三)做好“四个协同角色”

1. 协同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结合学院重点工作任务谋划自身工作,填写好《班主任工作记录》,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2. 协同学院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结合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目标,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团队和创新比赛。

3. 协同学院教学办公室,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理念,积极调研和反馈学生对课程教学等环节的意见建议。

4. 协同学院心理健康分中心,结合学生实际需求,与辅导员、学校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突发事件处理。

五、工作待遇

参看《西南大学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附件1

六、工作考核

每学年根据工作态度、工作实绩、工作记录、学生评议和学生安全稳定状况等方面,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要求进行工作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将不予以续任,其班主任聘任经历不予认定。工作表现突出的,由学院给予一定的奖励认可。

七、聘任方式

1. 符合聘任条件,能履行工作职责的教师均可自愿报名。

2. 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应聘者条件和工作需要,集体讨论确定聘任人选。

3. 请有意申请的老师于730日前将《西南大学班主任情况登记表》(附件2电子档发送至邮箱:83720460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