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国奖擂台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 10:24:17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学院优良学风,为全院学生树立榜样,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结合学院学生实际,我院将举办2022年国家奖学金擂台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原则

国家奖学金历年以其权威性高、荣誉性强而备受高校学子关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根据《西南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实施办法》(西校〔202194号)及《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综合考评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的要求,举办本次国家奖学金擂台赛。

二、活动对象

201920202021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活动时间

20221014日(周五)15:00

四、活动地点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阶梯教室

五、国家奖学金评定标准

1.候选人基本条件

①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其量化标准是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同年级同专业前10%(含10%),且参评年度无补考和重修科目。

②对于学习成绩或综合考评成绩其中一项排名没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含30%)的学生,如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某一方面,特别优秀的学生,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须附详细的证明和说明材料。

2.国奖推荐名额分配

按照学校下达名额及各年级各专业人数比例,将学院国家奖学金推荐名额分配如下:

物理学(师范)专业

6人

物理学专业

2人

六、擂台赛规则与流程

1.国家奖学金候选人

活动前,根据各年级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分专业推荐国奖候选人(候选人资格条件详见《学院2022年国家奖学金擂台赛候选人资格公示》)。工作组按照年级、专业将国奖候选人分为4组,分别为物理学专业组、2019级师范组、2020级师范组、2021级师范组。

A、物理学专业

第一组(不超过3人)

物理学专业国奖候选人

B、物理学师范专业

第二组(不超过3人)

19级物理学师范专业国奖候选人

第三组(不超过3人)

20级物理学师范专业国奖候选人

第四组(不超过3人)

21级物理学师范专业国奖候选人

2.候选人最终得分=基准分*80%+评委打分*20%,根据候选人最终得分,分专业确定国家奖学金学院初审推荐人员。

1)基准分构成

基准分分数是由各个小组组内的总排名数(学业成绩和综合考评的排名数之和)决定。总排名数最小的为80分,最大的为60分,以此确定一个一次函数:y=kx+b(总排名为x,基准分为y),由此函数确定小组内其余选手的分数。

2)现场打分阶段

每位候选人需进行5分钟的自我介绍(PPT辅助),自我介绍结束后,评委进行提问,候选人有3分钟时间作答,评委根据候选人的表现打分。根据候选人分数排名,现场产生学院国家奖学金推荐名单。

七、国奖候选人提交材料(提交6份)

1. 申请国家奖学金学生需提交基本情况介绍,篇幅不少于500字;

2. 提供2021-2022学年成绩单和综合排名证明以及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3. 申请材料以个人为单位装袋提交。

八、评选须知

1. 所有申请奖学金的同学均需与学校签定“自律承诺书”(由学院留存建档)。凡出现下列行为之一者,学校将停发奖学金。

   (1)中途退学,自办理退学手续下月起停发;

   (2)凡受到校级警告以上处分者,自处分下达之日起停发; 

   (3)隐瞒情况、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一律取消评奖资格,并收回已发放奖学金,本学年不能参与任何类型奖学金及荣誉称号的评选。

2. 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3. 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8000//年,教育部颁发获奖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生学籍档案,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装入学生档案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〇二二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