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超表面: 平面光学新方法(7月25日)
发布时间:2018-07-23 08:42:43

校科协学术讲堂


报告题目:混合超表面: 平面光学新方法

   人:仇成伟 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
报告时间:2018725日(星期三)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大楼二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校科协、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仇成伟教授在2003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了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任博士后研究员,直到2009年底。200912月,入职新加坡国立大学任助理教授;20171月晋升为副教授;20181月,院长讲席教授。2005年,获得SUMMA研究生奖学金;2006年,获得IEEE AP-S研究生研究奖; 2008年,获得URSI青年科学家奖; 2011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青年研究员奖; 2012年,获得MIT TR35@Asia奖;2013年,获得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及新加坡国立大学青年教师研究奖;2017年,获得美国光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青年工程研究奖,及SPIE Rising Researcher Award。他主持的项目总计超过1000万新币,参与的项目达到600万新币。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发表了超过170余篇SCI论文,其中包括1Science3Science Advances2 Nature Photonics10 Nature Communications14 Advanced Materials 5 PRL6 Light: Sci. Appl.5 Nano Lett6 ACS Nano等。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大会报告。担任EPJJOSA B的副主编, ACS Photonics的客座主编,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

 报告内容:

        超构表面是一种单元尺寸与波长相比拟的超薄人工结构,能够有效的调控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在超构表面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随着超构表面向更薄尺寸和更高频率发展,会出现更多有趣的应用,但设计原理和制造能力将会面临挑战。本课题组研究了纳米超构表面的光束调控行为及其先进功能,具体包括:三维超表面全息,高像素纳米打印,动态涡旋光束生成,以及厚度小于1纳米的二维超透镜等。相关工作为设计先进的复杂光学器件铺平了道路,具有小型化和易扩展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