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2017年12月15日)
发布时间:2018-03-21 10:24:50

报告题目:团簇基态结构搜索与新奇超原子团簇的设计

  人:赵纪军 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报告时间:20171215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小阶梯教室

报告摘要:

团簇是介于原子分子与凝聚态之间的重要过渡物质层次,由于键合方式的多样性与高维势能面的复杂性,团簇基态结构的预测一直是团簇物理中最具挑战性的关键科学问题。本课题组长期以来致力于发展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团簇基态结构全局搜索程序。利用该程序,我们确定了一系列单质和化合物原子团簇、水合分子团簇的结构,并设计了一些新奇的超原子团簇,部分结果得到了光电子谱实验的支持。在报告中将介绍一些代表性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赵纪军,1973年生,1992年南京大学本科毕业,1996年南京大学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导师王广厚院士。19972005年期间,先后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美国北卡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员。2006年起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2014年起任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7年起任物理学院院长;担任Advances in Physics XMolecular Simulation等六个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凝聚态物理,研究方向包括团簇与低维材料、核材料辐照效应、分子晶体与含能材料。在Science AdvancesPRLJACSACS Nano等刊物发表SCI论文380余篇,总引用超过11000次,H因子56,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物理与天文学第八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