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程鹏副研究员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29 15:15:41

20231124日下午,应学院杨科副教授邀请,天津大学程鹏副研究员来我院为师生做了题为“Island formula inspired quantum gravity”的学术报告。

黑洞信息悖论是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相结合时出现的难题。根据广义相对论,黑洞是一个连光都无法逃逸的时空区域。70年代,史蒂芬·霍金将量子力学应用于黑洞系统时发现,黑洞会发出一种辐射,称为霍金辐射。计算发现,辐射的最终状态只保留了黑洞的质量、电荷和角动量信息,而其它初始信息则永久丢失了。这违反了量子力学中信息不可毁灭的原则。解决黑洞信息悖论属于一个活跃的前沿领域,物理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找新的理论和方法来解决这个难题。

在报告中,程鹏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黑洞信息悖论的研究进展,如Page曲线、岛屿公式、双重全息模型、复制虫洞等;随后,讨论了分解疑难、欧几里得路径积分、以及在二维Jackiw-Teitelboim引力和全息中的系综平均等内容。程鹏副研究员深入浅出的介绍开拓了师生们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


 
报告人简介:程鹏,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兰州大学,2021年博士毕业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202111月至20239月,在天津大学担任特聘副研究员(博士后)20239月至今任副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黑洞物理,全息原理和低维引力理论。

 

撰稿:杨科

审核: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