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0CUPT预备队伍第一次进度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0-03-04 17:14:20

2020年1月12日下午,2020CUPT预备队伍第一次进度汇报会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行,学院高级实验师谭兴文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桑文龙副教授、杨铁讲师担任评委,2019CUPT参赛成员代表、2017级本科生刘铭睿、刘潇涵、邱莉、程岩出席本次活动。


学院2020CUPT预备队伍近60名2018级本科生按照前期工作安排,分为17个小组,对之前近两个月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与预实验展示。本次2020CUPT的17个题目分别为“Invent Yourself(自己发明)”、“Inconspicuous Bottle(不起眼的瓶子)”、“Swinging Sound Tube(摇摆的声管)”、“Singing Ferrite(“歌神”铁氧体)”、“Sweet Mirage(甜蜜的海市蜃楼)”“Saxon Bowl(撒克逊碗)”“Balls on a String(绳子上的球)”、“Soap Membrane Filter(肥皂膜过滤器)”、“Magnetic Levitation(磁悬浮)”、“Conducting Lines(画出来的导线)”、“Drifting Speckles(漂移的斑点)”、“Polygon Vortex(多边形涡流)”、“Friction Oscillator(摩擦振子)”、“Falling Tower(下落的塔)”、“Pepper Pot(胡椒罐)”、“Nitinol Engine(镍钛合金发动机)”、“Playing Card(玩纸牌)”。这17个题目涵盖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等多个物理领域,在充满趣味,贴近生活的同时又不失挑战性。


在本次汇报中,各小组根据自身题目的特点灵活地采取了公式推导、文献解读、视频演示、现象物理涵义解释等多种手段进行了汇报,整体上说,内容丰富多样,详略得当。

汇报结束后,四位2017级参赛成员代表依次进行了点评。刘铭睿同学根据自身参赛经验,针对第7题“Balls on a String(绳子上的球)”提出了今后的改进办法与相关器材。刘潇涵和邱莉同学主要针对汇报本身的细节问题向预备队成员们传授经验心得,并对于如何更直接地展示自身研究成果提出了若干有效建议。


随后,三位评委老师也依次进行了点评。杨铁老师首先是对今天汇报的整体成果表示肯定,然后针对某些汇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出,希望预备队成员进行改进。桑文龙老师针对听取汇报中的记录,对于17个小组中的多数小组的汇报成果一一针对性地进行了指导与提出建议。谭兴文老师在对预备队成员第一次汇报的成果表示认可的同时,针对性地提出了若干需要改进的地方,其中着重强调了“知识性错误不能犯”的原则,之后也鼓励成员们再接再厉,做好吃苦攻坚的准备,争取在现有研究进展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