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双一等奖 学院在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8-06 12:39:44

8月1日上午,第四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西南预选赛开幕。来自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22所高校的39支代表队,共计400余名师生参与角逐。我院派出两支代表队,表现优异,双双荣获一等奖。

此次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委员会和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四省市物理学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因疫情防控需要, 8月1日-2日全程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在学院指导教师谭兴文、杨铁带队下,学院2018级十名本科生组成西南大学1队(队员:纪嘉滢、倪敏、文焕然、万源庆、桂沁纯)、西南大学2队(队员:陈若兰、王力、蒋奕萱、吴青青、胡世昊)两只队伍,代表学校参赛。

面对多支强劲对手,同学们沉着冷静,两支队伍都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将代表学校参加十月上旬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此外,纪嘉滢同学荣获最佳正方奖,杨科、桑文龙、杨铁、蒋毓文四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这是所有参赛成员与所有指导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长达十一个月辛苦备战成效的最好证明!

我院自2018年9月开始组建SWUPT代表队,代表队成员主要由本科二年级学生组成。2019年首次组队参赛即取得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并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成绩斐然。

从2019年9月开始,学院围绕本次竞赛先后组织了动员会、第一次阶段总结会、第二次阶段总结会、SWUPT选拔赛、SWUPT表演赛等活动,选拔组建了本次竞赛的两支参赛队伍。先后有80余名学生参与了准备和选拔,其中2018级本科生50余人,2019级本科生30余人。精心组织、广泛参与、推进有序,形成了良好的以赛促学氛围。值得一提的是,袁宏宽、邓涛、赵建伟、谭兴文、杨铁、杨科、桑文龙、蒋毓文、何正红、陈平、张巧明、孙凯、高子叶、王彪、王龙军、黄诚、张勇、雷衍连、唐曦、陶敏龙、李国庆、王鹏、赵东星、曾涛、许龙等多名学科专业指导教师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倾力指导,贡献智慧,为学生团队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南地区预选赛后,我们还将继续总结经验,深化项目,争取在今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中再创辉煌!



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近年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参与其中,并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迄今为止已经有百余所高校组织本科生参加此项赛事。

CU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比赛题目新颖开放,其中有不少问题源自《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这样的旗舰综合期刊,以及《物理评论快报》(PRL)、《现代物理评论》(RMP)这样的物理学顶级杂志。参赛学生就这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CUPT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注重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