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学子在第十一届CUPT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0-28 11:29:00

10月16日-18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如期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2所高校的63支代表队,共计800余名师生参与角逐。继第四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南地区赛中斩获两个一等奖后,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表现出色,荣获三等奖。

队员们在比赛中

此次赛事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浙江省物理学会承办。因疫情防控需要,10月16日-18日全程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五名本科生组成了西南大学代表队(带队老师:谭兴文、杨铁,队长:纪嘉滢,队员:文焕然、倪敏、胡世昊、陈若兰),代表学校参赛。

本次赛事共分为五轮比赛与一轮决赛,每支代表队在前五轮中将与其他十支随机抽取的队伍展开团队对抗,前五轮比赛结束后,加权总成绩最高的三支队伍与前五轮比赛均得最高分的队伍将进行决赛,决出冠军。在前五轮中,面对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强劲对手,队员们沉着冷静,稳定发挥,得到了两轮比赛的总分第一,并最终获得了该赛事团队三等奖。

第二轮赛后休息时师生讨论赛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自2018年9月开始组建CUPT代表队,代表队成员主要由本科二年级学生组成,今年为第二次代表学校参与该赛事。通过对比赛的精心组织,鼓励同学广泛参与,并围绕高水平赛事建立动员、选拔、表演赛、总结会等一套完整的机制,形成了良好的以赛促学氛围。未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还将继续总结经验,探索完善教、学、赛、研结合的模式,力争在明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再创佳绩,同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代表队指导老师与队员赛后合影

 

附录: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近年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参与其中,并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迄今为止已经有百余所高校组织本科生参加此项赛事。

 

CU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比赛题目新颖开放,其中有不少问题源自《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这样的旗舰综合期刊,以及《物理评论快报》(PRL)、《现代物理评论》(RMP)这样的物理学顶级杂志。参赛学生就这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CUPT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注重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