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在学校“含弘杯”学术科技竞赛中首捧“优胜杯”
发布时间:2020-12-10 16:59:09

2020年12月5日上午,学校第七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西南大学博物馆开赛。校党委副书记潘洵、“含弘杯”竞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含弘杯”竞赛评审委员会专家、参赛学生及师生代表共千余人参加,学院院长吴正茂教授应邀担任终审评委。经过专家现场问询和终审评分等环节,学院最终取得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和四项优秀奖的突破性成绩。在全校34个参与单位中,学院以总分第六名的成绩捧得 “优胜杯”并获评优秀组织奖。

本届“含弘杯”于4月正式启动,学院高度重视、专题部署,精心组织学院选拔培育工作,近百名学生不同程度参与其中。借鉴“含弘杯”竞赛模式,学院于今年5-6月举办学院第五届“尚学杯”学术科技文化节,广泛动员宣传,组织征集选题,聘请导师指导,收到报名作品20余件。10月上旬,学院再次进行了“含弘杯”竞赛作品筛选和培育,最终推荐10件作品参赛,8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2019级本科生汪义彬等同学荣获一等奖的作品《阵列式多发射器声镊》属于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由学院高级实验师谭兴文老师指导。在预实验中,首先使用两个相对换能器在40khz方波下实现了聚乙烯泡沫球的捕获,此后选择两相对阵列式的换能器组的形式,建立模型后进行仿真分析,证明理论上可行性,后制作了本实验装置。使用单片机编程实现了方波信号初始相位的调控,从而改变超声场中波节的空间位置使得物体能在被捕获的同时进行预期下的位移。

另一项一等奖作品——2018级本科生万源庆的参赛作品《半金属Bi(111)表面上的单分散水团簇》属于自然科学类作品,由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俊忠教授指导。该实验使用的衬底是化学活性介于过渡金属和惰性绝缘表面之间的半金属Bi(111)薄膜,在使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得到样品形貌图后,发现水分子在Bi(111)表面上的存在方式是单分散的水团簇,进一步分析得出单分散的水团簇对应的结构是水六聚体,并且具有轻微的屈曲,这是泡利斥力和氢键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学院加大了本科学风建设和专业发展指导力度,筹建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持续培育本科生创新团队,打造了“教授下午茶”“悟理讲坛”等师生学术交流品牌活动,形成了良好的以学促优、以赛促研氛围。今后,学院还将继续探索创新创优“三全育人”模式,期待学院学子在学术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更大成绩!